一个女孩帮助一位老年妇女使用厕所
在“水卫项目和儿童保护——水灾应急计划项目”的帮助下,78岁的马龙乔·贝古姆收到了一个由非政府组织“古克”(GUK)和儿基会提供的残疾人友好厕所。图为贝古姆的女儿诺扬搀扶着母亲上厕所(孟加拉国,2021年)。
图片Bashir Ahmed Sujan.

地下水与环境卫生:变不可见为可见

  2022年世界厕所日的主题是“地下水与环境卫生”。

  自2013年以来,世界厕所日成为联合国一年一度的纪念活动日,庆祝厕所的重要性,旨在让人们认识到尚有36亿人无法享有经安全管理的环卫设施和服务。世界厕所日致力于采取行动应对全球环境卫生危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6:到2030年人人享有水和环境卫生。

  2022年世界厕所日活动“变不可见为可见”,重点是环境卫生危机对地下水的影响,因为不完善的环境卫生系统将人类排泄物扩散到河流、湖泊和土壤中,污染了我们脚下的水资源。

  但是,这个问题似乎是不可见的。因为发生在地下所以不可见。因为发生在最贫穷和最边缘化的社区所以不可见。

  地下水是最丰富的淡水来源,它支持着我们的饮用水供应、环境卫生系统、农业、工业和生态系统。

  随着气候变化的恶化和人口增长,地下水对我们的生存至关重要。

  2022年世界厕所日的核心信息是:经安全管理的环境卫生可以保护地下水免受人类排泄物污染。可持续发展目标6.2是全世界的承诺,即确保到2030年人人享有安全厕所。这意味着每个人都可以使用与环境卫生系统相连的厕所,该系统可以有效地清除和处理人类排泄物。但是,我们已经严重偏离了实现这个目标的轨道。

  该活动敦促各国政府将以平均四倍的速度工作,以确保按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6.2,并呼吁政策制定者在保护这一重要水资源的计划中充分认识到环境卫生与地下水之间的联系。

图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Fauzan Ijazah

传播信息!

您的参与对促成我们的活动至关重要。浏览访问2022年世界厕所日官方网站,了解更多详情,并帮助我们把信息传递出去,让更多人关注到这些既无可用厕所,又无法发声的人。查看官网上各种语言版本的宣传工具包,让这一信息传遍世界。

关键信息有哪些?

  1.安全的环境卫生可保护地下水。厕所选址合理且与经安全管理的环境卫生系统相连,就能收集、处理和处置人类排泄物,并有助于防止人类排泄物扩散到地下水中。

  2.环境卫生必须能抵御气候变化。必须建造厕所和环境卫生系统或对其进行改造,以应对极端天气事件,以便服务始终发挥作用,使地下水得到保护。

  3.环境卫生行动刻不容缓。我们严重偏离了到2030年确保人人都享有安全厕所的轨道。现在只剩下八年时间,世界需要以过去四倍的速度工作才能实现我们的承诺。

 

你知道吗?

  • 36亿人生活在没有安全厕所的环境中。(世卫组织/儿基会2021
  • 地下水约占地球上所有液态淡水的99%。(联合国水机制2022)
  • 地下水提供了所有家庭用水的一半,包括绝大多数农村人口的饮用水。(联合国水机制2022
  • 在全球范围内,至少有20亿人使用被粪便污染的饮用水源。(世卫组织2019
  • 每一天,800多名五岁以下的儿童死于与不安全饮水、不安全环境卫生以及不良卫生条件有关的腹泻。(世卫组织2019
A young boy about to use a sanitary latrine

联合国没有一个专门机构单独负责水问题。超过30个联合国机构正在执行水和环境卫生项目,这反映出,水问题贯穿了联合国的所有重要领域。联合国水机制负责协调各方,以便联合国大家庭在应对有关水问题的挑战时采取“一体行动”。

A woman smiles in front of a toilet's installation.

将于2023年3月22日至2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联合国2023年水事会议,将是一代人以来的第一次此类会议。这次会议是一个分水岭,将世界团结在一起以确保所有人的水安全。该会议旨在实现包容性、跨部门和面向行动,将由塔吉克斯坦和荷兰共同主办。

illustration of people with clock, calendar, to-do list and decorations

国际日是提高公众对有关问题的认识、调动政治意愿和资源应对全球性问题以及庆祝和加强人类成就的机会。国际日在联合国成立之前就已经存在,但联合国将国际日作为一种有力的宣传工具。了解更多>>